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艾草

IMG_7752

IMG_7755

艾草,俗稱驅蚊草~


因我家幾個小瓜我都沒給予心絲蟲藥的關系,所以我家在預防蚊蟲方面就得比較注意了。
而艾草在我家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在我家里無論后院,前門抑或客廳廚房都會放著些艾草或蒜頭。但蒜頭就只放在廚房啦。我所說的蒜頭是得撥了皮的蒜頭,或則如果懶的時候,就直接在蒜頭中間且一刀,讓其味道自然散發出來。

不止蚊子怕,其實我也怕。
所以蒜頭我都只放在廚房,受不了那味道。


但艾草的香味我卻很喜歡。。呵呵


這方法我用了一段時間,覺得真的很不錯,所以就分享來讓大家參考看看。
蚊子真的很少來叮。。有時看到那些蚊子一靠近就趕快飛走了


再有,有些 barf 友就問我說道,為何我的barf總是那么香? 很多時候他們看著毛小孩吃時聞到那味道也很想吃。當然,你可以吃,但要煮熟了來吃哦。


那我也公開那香味四散的一個小秘訣~
我的barf 內都有加了了些艾草汁,所以會把barf 里的蒜頭,海藻的味道都大大的提高了。


看大自然很奇妙吧
至于加多少,那就是商業秘密了。。哈哈哈

艾草的拉丁文學名為Artemisia indica Willd. (Arte17, M),為多年生草本,葉互生,羽狀深裂,表面是綠色,葉背則密生白色毛;莖葉均有特殊香氣。

就因為這特殊的香味具有驅蚊蟲的功效,還可以把艾草拿來做為藥草浴,作成艾草糕…等,用途可多著很呢!

本草綱目記載:艾草氣味苦、微溫、無毒、治百病,止吐血、婦人漏血、利陰氣、辟風寒、使人有子,所以也有人稱艾草為「醫草」。

艾草不但具有很多種有效成分且是高單位,換言之不只是含有大量有益健康成分而且又相當均勻、在有效成分中最重要的是良質葉綠素、因為葉綠素又稱為綠色血液、有淨化與增血功能可抗過敏及末梢血管擴張作用。

艾草除了葉綠素和膳食纖維豐富外、同時也擁有大量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如成分表中所示、維他命A、B1、B2、C與及礦物質的鐵、鈣、燐等都是高單位、這些微量營養元素跟葉綠素或其他成分的相乘結果使其能發會最大功效,所以艾草可說是微量元素缺乏者最有效也是最理想的食物。

艾葉

苦辛。生溫熟熱,純陽之性。

能回垂絕之元陽,通十二經,走三陰。

理氣血,逐寒濕,暖子宮,止諸血。溫中開鬱,調經安胎。

治血血刀崩帶(血刀:流血不止,因電腦關係那字不會打)

治腹痛冷痢血痢,霍亂轉筋。

以之灸火,能透諸經而治病。苦酒、香附為使。陳者良。

總而言之,在婦女之應用

虛、鬱,而收縮衰弱者,兼精神不定時之應用

很少單方使用,常是其他方味之加減

其實婦科之應用要看情況,不是像西醫一般以病論治

如生理痛,體質不同用藥不同,常見有血虛

有血熱,有經冷,有經熱,有氣鬱,有血熱.....

不同情況有不同用藥

而艾草,用在神經耗弱,心神不定,加減其他而使用

當然,也用在驅蚊,驅邪,定魄

艾草本身具有特殊芬芳精油香味、可用來烹調佐料及中

西式點心之材料。

加入其他食品時不但可以稀釋苦味,更可以少量就發揮很高的效果。

調和果汁、優酪乳、養樂多、精力湯、因豐富的纖維質 及維他命B1可活潑腸部蠕動,進而促進污廢物的排泄作用,這也是艾草有效於改善便秘的主要原因。

改善便秘困擾,除了可以預防癌症外,其他如糖尿病、高血壓、胃腸病、肥胖症也有很不錯助益。

艾草粉調和麵粉、植物油、及任何植物粉末調製敷面膜,對於皮膚消炎、殺菌、除斑、活化肌膚效果顯著。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家的狗狗最近也診斷出心絲蟲
因為想用天然較不刺激的療法,所以搜尋到您的網頁
有個問題想請教
您的文章談的是艾草,但是照片卻是香葉天竺葵(俗稱防蚊草)
所以我有點疑惑您使用的香草究竟是哪種?
還勞煩您解答
感謝^^